星期四, 九月 14, 2006

太平洋上的绿珍珠瓦努阿图 - 雷莉


早就听说澳大利亚的东边有一个美丽的岛国--瓦努阿图。2003年4月,不顾SARS在全球闹得沸沸扬扬,就固执地买了机票坐了三个多小时的飞机从悉尼飞往瓦努阿图,况且不用签证,确实省去了许多麻烦。
虽说同在南半球,只有三个多小时的飞机,但是到了,才发现这是一个和澳大利亚差距很大的国家,因为,瓦努阿图是这样远离工业文明,没有灯红酒绿,没有机器喧嚣,夜晚,倾听秋虫呢喃一片,四周是沉沉的寂静;白天,是漫山遍野大把大把的绿,海水也是那种蓝得可以一眼望见贝壳和海星的。置身其中,前尘往事仿佛都化作了云烟。
瓦努阿图人天生是能歌善舞的艺术家。他们的歌唱组合都是男女分开的,通常六七个人一组,结了婚的不分男女右耳还插朵白花,歌声没经任何专业训练,乐器也是取自当地的材料制作的。在夜晚,喝一杯啤酒,和着太平洋上吹来的凉风,细细品味那歌声,觉得分外悦耳动听。有趣的是,女人们不跳火辣辣的草裙舞,而是男人们身着草裙跳舞,舞姿优美,颇有阳刚之气,象在打鱼,又象在爬椰子树,和中国的许多古典舞蹈一样,也和祭祀庆典活动有关,赏罢,有些感天动地泣鬼神的味道。
瓦努阿图是一处这样不可多得的“世外桃源”,到这里来渡假的当然有许多外国游客。这里的人可能也深深意识到他们所处环境的美丽,于是,就格外珍惜。说来也许不相信,我在瓦努阿图期间,买水果几乎是用手捧回酒店的,他们的塑料袋非常贵,那是用一种易风化溶解的特殊材料制成的。不由让人对他们的环保意识刮目相看,想想在澳大利亚每天随手丢弃的塑料袋数不胜数,不禁令人汗颜。
和我们呆惯了的都市相比,瓦努阿图的首都珀力维拉确实太象乡下了,只有那么一条街道,慢慢走半个小时也就逛完了。但是,千万不可小瞧这条街道,就在这里,百分之八十的店铺都是华人开的,有服装店,餐馆,超市等等。一位在瓦努阿图做了八年服装生意的新加坡华人说,在这里做生意不缴税,又没有其他地方消费,因此,其实就是攒钱了,过圣诞节时,周围的岛民都划船到这里来采购,几天工夫就能赚一大笔。然而生活是很单调的,有些华人攒够了钱就移民到澳大利亚去,但也有华人生在这里长在这里,只是到澳大利亚接受完教育就回来了,并不十分留恋西方的工业文明。
近些年,瓦努阿图的旅游业发展起来,许多西方人在这“世外桃源”建了星级酒店宾馆,同时还在街边经营一些小本生意,一时间改变了本地人的生活方式。瓦努阿图人说,他们真不喜欢这些外地人来打扰他们的生活,非常怀念从前白天打鱼晚上唱歌跳舞的日子。我住的酒店的大厨,虽然每晚要工作到十一点左右,但无论多晚他都要乘车乘船再回到另一个岛的家里,他坦率地说,他是因为不喜欢和外地人在一起所以才这么劳碌的,语气里充满无奈。这也怪不得他们,因为他们1980年才独立,之前是法国的殖民地。
回悉尼,旁边一位澳大利亚乘客,是支援瓦努阿图的教育志愿者,他说那里还有很多日本韩国人也在帮助他们。每个月他都要从悉尼到珀力维拉往返几次,他还鼓励我们前往。但是,想到那位大厨说的话,我不禁有些迟疑,因为身为瓦努阿图的主人,他们是这样不欢迎现代文明的影响,我们是否应该尊重他们本民族的生活方式呢?
但回头再想,虽然人人都羡慕渔歌唱晚悠闲的生活,但仿佛再要回过那种生活都不可能了。因为时代在进步,要想过真正独立富强的好日子,还必须开阔眼界接受教育。也许,瓦努阿图人潜意识里早已经认识到了,只是还不够充分,因为不养猪羊的他们,竟然会有这许多胖乎乎的猪的木雕图腾呢,看来,对好吃好睡生活的追求,我们人类都一样,但一定要付出辛劳。

1 Comments:
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时代在进步,万物也在变化,我们不可能要求一个地方永远保存怎样的风格不要受到外界的影响。风景固然是可贵的,但是更应该问问当地的居民,他们想要什么样的生活。

9:22 下午  

发表评论

<< Home